小貴人滿9個月是大寶寶囉*巧連智寶寶啟蒙號初體驗
9個月小記錄:4餐(06:00/11:00/17:00/22:00) 奶量220cc+副食品3餐
身高:大約72cm,體重: 9.5kgs,喜歡站扶著走、長第三顆牙
副食品: 開始接觸肉類的副食品,包括大骨熬的粥跟雞肉
 

看到這一雙小手,我忽然才發現…我的寶貝Jeremy已經是個大寶寶了
再過3個月也就要滿一歲了呢!!(不敢置信的捏了自已大腿,苦盡甘來的fu)
因為最近也遇上了一些朋友都升格當了新手爸媽,去探望她們的baby時
總是會不經意的想起那段照顧小貴人的心酸血淚史,沒想到牙一咬的時間
他都9個月了,成長的速度飛快讓我都跟不上他的進步,每天都有新花招!

從8個月開始小貴人就開始會嗚嗚呀呀的發音練習,其實我們都聽不太出來
他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比較確定的就是哭哭撒嬌時,會喊「麻~麻」!
表示他應該知道「麻麻」~就是「我」,所以會用這聲音來呼喊我跟表達!

另外還有個比較明確的聲音…就是看到「小朋友」或「寶寶」時
會發出「ㄟ~(長音)」,手會舉高高的表示在打招呼say hello
但他的Hi、ByeBye跟來來來,用法都很像,目前還無法分辦差別

比起上個月,我覺得這個月他又變回了愛笑個性,前一陣子不知怎麼了
常常會出現比較害羞的表情與模樣,看人的時候總是撇著低頭偷看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小孩怎麼這樣看人,好像在斜眼瞪人一樣…(冏)

現在終於又恢復了天真無邪、人見人愛的可愛模樣了!(啾)
而且一樣是好控制的小孩一個,給誰抱他都可以(不會哭鬧)

但我一直以為只要我們不在場,他應該就會哭著找媽媽了~
結果前天的實驗結果是,朋友抱著他離開我們的視線範圍
他居然沒有找「媽媽」、也沒有哭哭,這下換我要擔心了>"<
 
在吃的方面時間表上沒什麼特別的異動,不過這個月開始會將奶量減少一餐
(目前還是維持4餐的母奶量,每日總奶量約900cc),目的就是希望他能在
副食品上的量增加,之後也能調整到跟我們用餐時間差不多的時間進食

而從這個月開始,我們也慢慢的讓他嚐試了「肉類」的副食品原料
先從「邊仔骨」(台語)高湯底加入蔬菜類的食品讓他試試(看過敏反應)
最近也開始讓他從雞胸肉泥開始吃起,目前的狀況跟接受度都很OK
每餐量的部份他幾乎都可以吃掉成人飯碗的2/3,食力還頗強的!!XD
海鮮、魚類目前還暫時沒打算讓他接觸,看看下個月的情況再說吧!

最愛吃的就是水果,尤其是香蕉跟葡萄,每次餵完都還會吵著想再吃!
有時我都有點擔心他是不是吃太多了??(香蕉可以吃掉半根,葡萄吃5粒)
深深的覺得小貴人是隻金魚!!(永遠都吃不飽的感覺??這是遺傳老爸嗎?)
上圖是我們發明的「香蕉泥吐司」水果早餐,外出時超方便的寶寶副食品
只要將吐司剪碎,再拌入香蕉泥就完成了(而且這兩樣食材都在7-11買得到)

沒辦法,因為我們假日外出的頻率太高,每次一想到要準備副食品
就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天氣熱很怕粥類的食品壞掉(如果沒有冰箱保存)
所以盡量的以簡單方便的食材製作方便的副食品,另外我們還有一招
就是住宿時盡量挑有提供早餐的飯店(通常都會有提供中式白粥那種)
然後外帶裝一點再保溫瓶裏,到時再加入「罐裝的寶寶副食品泥」
就是一碗營養豐富的方便粥了,而且也不用擔心食材的保存問題唷!

說到住宿,以前帶小貴人外出,勉強一家三口還能擠一張床…
隨著他越來越大,睡姿越來越差…也擔心早上起來要再床下撿小孩
帶著方便收納的「兒童遊戲床」,就成為我們現在的應變方法之一

雖然遊戲床真的超重的,但是為了寶貝的安全真的還是得扛著走!!
還好平時睡習慣嬰兒床的小貴人,晚上自已睡遊戲床也適應得很好
外出時把他關在裏頭,也不怕他東爬西撞的,遊戲床真的好好用阿!

現在越來越喜歡自已扶著東西站,不喜歡給人家抱太久~
有東西給他扶著站,他就會自已很開心的站著一直笑...
不知是不是憨膽,他現在還會放雙手的試著想走路…=.=
當然常常摔的東倒西歪啦!!目前扶著走都還有一點點的不太穩
我想這個月開始應該就可以扶著東西站跟走更穩、更久了吧!

6個月末的時候小白1號跟2號來報到時,到現在過了2個月…
我一直在納悶為什麼小白3號(牙齒)都還沒來報到??

常常三不五時就注意他上排的牙床,看有沒有小白頭的身影?!
(因為大部份的長牙順序,是先從下門牙的兩顆長起,接著是上門牙兩顆)

前兩天拍照時,不經意的才發現~下排門牙旁居然看見了「小白3號」(單顆)
ㄟ…怎麼會這樣? 我都一直focus上門牙,所以完全沒注意到這顆牙的出現時間
現在不能叫他「哈咩兩齒」了…以後要變成叫「哈咩三齒弟」囉!!(噗)

我不知道是不是小男生的體力真的比較旺盛?活潑?電力超強?
每每休息小睡一下起來,就是精力旺盛,最好笑的是明明上一秒
還看著他熟睡的天使臉龐,下一秒馬上睜開眼睛,一個轉身趴下
然後就迅速的往前爬走??(也不知道他要去哪裏,就死命的往前爬走)

彷彿真的就像是充飽電的玩具一下,關關一按下啟動就瘋狂暴衝了
醒著的時候永遠停不下來,不是爬高爬低,就是東咬西啃
媽媽我最常說的幾個字就是「這不能吃、那不能咬」!!=.=

我也知道沒辦法,這階段的寶寶就是在探索期…
對於什麼事都很新鮮好奇,求知慾也很強,所以為了讓他
有個正確的學習方向,我也請「巧虎」來我家住了…(噗)

沒小孩之前,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對於「巧虎」這名詞
大概僅此於牠就是個寶寶的玩具,然後很多小孩都很喜歡牠
還有很多媽媽都要陪唱「巧虎之歌」!!(而且還得重複唱很多遍)

自已接觸到巧虎的教材之後才發現,巧虎還真的不是個簡單的傢伙~
它的學習教材年齡層,從0歲的寶寶到國小階段的小朋友都有分級內容
像我替小貴人訂閱的「寶寶啟蒙號」就是是專門針對1歲以下的寶寶所設計

裏頭的教材,除了有加厚的紙版書(因為小寶寶會喜歡撕書)
還有玩具的部份也都是以軟式的安全教材為主,就算放進嘴裏
也不會危險或傷害到寶寶,教材會配合教具每一期的內容都不同

當然玩具不同也比較能吸引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囉!!
像這組「滾球組」是初次訂刊的訂閱禮,一開始的時候
小貴人並不太會玩,現在他已經可以準確的將球放進洞裏
而且也學會將球放開跟對準,有時候自已會很專心的玩球
重複的自已將滾落的小球拿起又投進洞裏,玩個好幾遍呢!!

教材的玩具也會呼應書本裏的內容,這期的內容是認識簡易的蔬菜水果
而教材就將這些水果製做成布料的響鈴玩具,讓小朋友可以透過形狀顏色
去慢慢熟悉這些蔬果的印象及名稱,像小貴人現在就跟「香蕉」很熟了…XDD

附上的學習巾湯匙跟叉子,還能將這些小布具黏起
讓小朋友可以藉此學習自已使用餐具進食的模式

偶爾爸媽也可以配合餵食演一下,你一口我一口的遊戲方式
這樣也可以促進小朋友體會到吃飯時的樂趣,在玩樂中自然學習哦!!

小貴人最喜歡吃的就是這兩根布製的「湯匙跟叉子」了!!

每次捉到手就是往嘴裏塞,我想他滿一歲抓周時搞不好
第一個抓的應該是就「吃的東西」吧!!哈哈~(不虧是我兒子)

書本的部份不僅僅是只有加厚的設計,裏頭還有些互動的翻頁書
讓小朋友可以自已動手的去翻動玩樂學習,也順便訓練手指的靈活度

小貴人還蠻喜歡看書的,常常我們拿起書他就會自已爬過來想看
我們每一天都至少都會讓他看些東西,有時不一定是書…有可能是雜誌
也有可能只是廣告DM,我還會跟他討論哪個包包好看?這期有啥好買的…
他有時也會很認真的跟著我每頁每頁看的,好像真的似懂非懂的呢!!

這個月是第二次的收到巧虎的教具了,第二期一樣有本書跟玩具
「翻翻樂玩具組」是有許多的小盒子讓小寶寶訓練開關小盒子
增加他們的專注力及觀察力,還有學習物體恆存的概念
讓他們瞭解玩具是怎樣消失,又是怎樣重新出現
玩沒有幾次,小貴人就很快的自已能小手打開盒子
並且找出被我藏在盒子裏的小巧虎了,真是聰明呢!
 
 哈哈…我這樣算不算是置入性行銷阿?!!可是巧連智沒付我錢耶!
我只是純脆的分享小貴人實際使用過巧虎教材的感想而已啦!
不過老實講小朋友對玩具本來就只有三分鐘的熱度,所以這些教材
有時他玩沒幾天也就膩了,可能就要偶爾的收起來一陣子,再拿出來
他才又會重新的有興趣再玩一玩,也許也會發現他有不同的新玩法呢!
但其實讓寶寶變得更聰明,也不一定要花大錢買教材,只要有心…
自已動手去做些DIY的道具,一樣也可以開啟寶寶的學習能力哦!
這裏也分享一個網路上的文章…「讓寶寶變聰明的50招」給你們吧!
 
<延伸閱讀: 【寶寶0Y8M】小貴人滿8個月變身失控哥*第一次戶外游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