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家文化園區5/12正式開幕*客家文化精神的新地標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電話:(037)985-558 /傳真:(037)985-991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早上09:00~下午17:00(週一休園)
*免收門票/ 附設停車場/ 有免費接駁巴士(三義火車站)
上次來到苗栗銅鑼好像已經是一、二年前的事了,這次剛好又來苗栗走走
就搭上了「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苗栗園區」(即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新啟用開幕期間
自以為人潮還不會很熱門時,趕緊先來替大家搶先看看…結果假日還是塞爆了@@

這間位在於栗縣銅鑼科學園區內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是2012年5月12才正式開園
園區以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研究交流中心為定位,兼具典藏展示、觀光教育推廣等功能
佔地11.2公頃的園區蓋在丘陵地上,遠看就像是一座閃閃發亮的保壘融合在自然景觀中

這座歷經三年多努力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也終於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開園後
成為了全台灣第二座客家文化園區,也可以說是全球世界級最棒最好的客家研究中心
在這裏除了保存客家文物及精神,也發展及讓大家感受到最溫漫的客家人情風味
更棒的是這個新地標以後也能帶動著苗栗的新觀光,讓整個客家村更加蓬勃發展 
 
主建築物的外圍特別以梯田的景觀設計意象來包覆主展館區
另一個用意也是想規劃成一個戶外空間設施,方便以後舉辦活動使用
 
在剛開幕的前兩週連續週末還都特別的邀請許多表演團體來共襄盛舉
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同遊或者是帶長輩外出踏青的好地方,在服務中心這裏
也特別為了民眾準備準許多租用型的嬰兒推車及輪椅,是不是非常貼心呢!
 
園區的入口處是經由2樓的空橋通往主展覽館內,經過透明空橋步道
很有天空步道的fu,尤其是天氣好時還可以抬頭欣賞到藍天白雲的美景唷!

展覽館的參觀動線是從2樓的「基本陳列室」開始參觀起,接著再往1樓的
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及樟腦產業等空間

基本陳列室裏介紹的是客家文物的一些意象、圖象及造景

首先先接觸到的就是瞭解到客家文化的精神及元素包含哪些?

在這裏可以看到客家压的房舍、客家歌的民謠歌曲、客家人的生活模式等

栩栩如生的蠟像人摸礙出了傳統客家阿嬤的好手藝… 

小巧的迷你模型也將客家的產業做了個詳細的解說
不過因為人太多,我都沒辦法好好的依序慢慢觀看

走馬看花的我,都是有看到好玩的、特別的才會停下腳步來拍拍照
而且我發現大多參觀的遊客,還是客家鄉親們比率居多呢!!
走到哪都聽得到他們以客家話在對話,還真有那種走進客家庒的感覺!
相較於2樓的基本陳列室,大多都是平面意象的圖解或模型介紹
1樓的四大館的主題館裏頭,有互動式的設施參觀起來有趣多了…

走在這個通往一樓的建築平面上,我頓時有總像是要出國的感覺一樣…XD
這裏的寬敞空間跟氛圍,實在是像極了機場走道的佈置了啦!!

不僅館外的主建築非常的搶眼,館內也相呼應了整體的建築特色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連接2樓及1樓的中央廣場
它是特別設計成斜面的坡道,走在上面就像是在上下坡一樣
據說這個斜坡空間跟客家精神也有相關聯就是了,還蠻好玩的!

被我笑稱是在等飛機的一群人,其實是正在欣賞著這個客家文化園區
最大的賣點「半月池」,這也是跟客家的早期建築特色有關,外頭就是水平面
包覆整棟主展覽館的樣貌,很大器也很美,可惜我沒有走到外頭去拍攝(真後悔)
 
好啦~我承認我是找不到路的方向出去啦!!所以只有待在室內往水池造景拍攝而已!
下次有機會去的人,千萬不要跟我一樣,記得走到戶外去拍攝美麗的半月池哦!

展覽館裏的休閒下午茶餐廳,這裏提供了一些簡單的茶水點心供遊客消費享用
點心的價格大約是$40~60元,飲料的部份則是$60~$120元(還蠻平價的囉!)

順便一提,在這個國家級的文化園區裏,當然也有完善的設施啦!
包括我現在最常要用的到「哺乳室」,環境還不錯,也有提供熱水唷!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要拍下所有使用過的哺乳室來給大家參考~有人想看嗎?)

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來參觀1樓的ABCD四大主題館裏的內容吧?!

首先是是「文創館」與「兒童館」(我個人覺得兒童館比較好玩)
在兒童館裏也有許多互動式的展區,像這個DIY的手作小教室就是其中之一
在這裏可以體驗一些客家小物的製作過程,還蠻有趣的(但需要團體預約)

繪畫舞獅頭好像就是其中的一個活動之一哦!!
雖然沒畫到有點可惜,不過我們這次也有去「鴨箱寶」跟「山板樵」
這兩個景點也可以玩玩DIY的塗鴉藝術創作,也很值得推薦給大家哦!

兒童館裏讓我覺得最好玩的,應該就是這個造景廚房跟材料了吧?!
大炒鍋裏有許多的食材玩具,可以讓小朋友玩辦家家酒的下廚小遊戲
一旁還有放置神桌上的拜拜物品,是要教導小朋友認識貢品嗎?(十分有趣)

我忘了仔細看這尊神像的大名了?我猜是「桐花神」嗎?
那請保佑我,明年可以順利的追到超美超多的桐花美景…(謝謝)

逛完了兒童館往另一個方向,我們來到了「文創館」

這裏介紹的是客家的產業文化及創意設計主題,在這個館內可以同時欣賞
舊有的客家文物如何利用新的創意變身成為跟上潮流的新商品

像這傳統的木雕,就是結合了創意而衍生出的美麗藝術品

但原木也有原木的美感,像我也很喜歡這樣乾乾淨淨的原木色作品!

化身為桐花代表性的「桐花鴨」也是許多人拍照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我好好奇這個「Duck Call (哨子)的聲音是怎麼樣的說??

這是舞動在斗笠上的飛舞小精靈…

遠看到這石頭作品,我還以為是一顆顆包起來的「芋粿、菜粿」
事實正明我錯了(餓瘋了),這可是用花飾紙包裝的「花石頭」呢!

再來是「全球館」與「台灣館」兩個主題館啦!

台灣館裏可以看到目前客家鄉親們的居住分佈圖…
原來客家的族群勢力還真不小阿…全台灣到處都有客家村呢!!

在這裏我們可以透過許多的影片節目瞭解到更多深根在台灣在地的客家人生活方式

包括一些客家人的工藝手藝,又或者是伴手禮的部份,個個都很吸引人

鹹菜干可說是客家菜中非常重要的配菜之一
許多滷肉拼盤可不能少的就是這一味酸酸甘甘的好味道

原來客家村也有鴨間稻香米的種植與收成呢!

全球館裏介紹的就是分佈在全球的客家人情況~
參觀之後才知道,原來在星馬地區的客家人數也不少呢!

在這裏可以看得到它們的建築特色及生活方式跟台灣客家人很不同
但一樣的是他們的精神,努力的辛勤工作及勤儉的生活美德

不過這一館大概是因為很多東西都沒辦法具體的融入客家文物中
有看沒有懂的我,實在也很難清楚得知想要表達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所以迅速的通過全球館之後,馬上就來到紀念品販賣區報到啦!!XD
這裏販售的都是客家村裏的熱門客家美食伴手禮

繞了一圈,我最有興趣的就是這個「木頭餅」
外表香酥有咬勁的木頭餅,裏頭乳香味跟紅豆味都讓人口齒留香
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已買的太少了,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多買幾條!!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展覽館說大也不大、說小也要逛個2個多小時時間
如果不趕時間,細細的玩味裏頭的許多互動式的展品,很值得慢慢玩個夠

我們兩個愛吃鬼是比較著重於「美食的層面」啦…XDD
參觀完了裏頭的展覽主題館後,立馬就到了外頭的美食攤位處報到

這裏的攤販區也都是以客家美食為主打的知名伴手禮商家

我最推薦的就是這個兩面都煎得金黃香脆的「芋頭糕」
裏層綿細、芋頭條的口感還有鹹香的醬油膏,一份$50真的大滿足!(好呷)

整體來說這裏就是個好山好水好逛的新景點,有機會來苗栗玩~
一定要來逛逛這個新的客家文化園區哦!!沒有交通工具也沒關係…
這裏有提供接駁往返火車站的巴士,怕塞車不妨就選擇搭車來玩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