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安平五行巡禮之旅
地址:台南市安北路194號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每日早上08:30~下午17:30
門票費用:全票50、半票25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門票可同時參觀樹屋及德記洋行)
 
坐在電腦前3個鐘頭了,我真的擠不出這段文章的開頭該寫什麼好?
最近不知怎麼了,有點懶散的不想寫文章,甚至連拍照的動力也沒有了…
莫非不僅是連工作上都出現在倦怠??就連我最愛的美食、攝影也膩了嗎?
這真的一點也不像我~~>"< (我倒底是發生了什麼事阿?誰來救救我阿…唉)

來到台南著名的安平歷史風景區,大家一定不會錯過的就是這裏的「五行五館」
這個大型的銅雕藝術,就是在宣揚台南安平在地文化的歷史藝術作品及在地文化
 每個歷史風景區都還有各自的圖騰設計,藉此也讓民眾瞭解當時安平的繁榮光景

這不是我第一次造訪安平歷史文物區了~上次來好像是兩年前的事了吧!
不過文章一直都沒有發表出來,然後這一拖…又拖到了再次訪安平的機會了!

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安平老街…其實這幾個景點的距離並不遠
建議可以將車子停在安平樹屋的停車場,然後逛逛樹屋及德記洋行,再步行到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上去吃小吃逛逛,就是個不錯的訪古行程半日遊的活動啦!

 在這裏多的歷史文物館中,我比較推薦的就是「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
因為它是一票可以參觀兩個館,還蠻超值,重點是裏頭比較涼快(還有冷氣吹)XD
門票的費用是全票每人$50元,半票$25元,在地的台南人持身份證還可享有
免費參觀的優惠呢!!(年紀滿70歲以上的長者,一樣也可享有免費參觀的優惠哦!)

台南的酷熱高溫,讓我們巴不得都一直待在室內吹冷氣不想外出活動…>"<
尤其是在正中午太陽正大的時候,走在街道上全身彷彿都快被燒傷了一樣
這時候躲進滿是樹蔭遮蔽的「樹屋」下,頓時才覺得有種獲救的涼快感~

安平樹屋的位置就位在德記洋行的旁邊,它原本是德記洋行的倉庫
根據台南市府文化局的調查,應該是建立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時代的初期
這裏曾經是日本「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創庫,當時的倉庫牆面就已經有
榕樹盤根環繞整個屋子而生的情況了,直到現在的榕樹也已經超過有百年的樹齡

原本光後曾改為台鹽的倉庫,但一度荒廢所以任由榕樹的樹根自由的攀生
最後才演變成至今這種特殊樹屋的共生奇景,這應該也算是個無心的錯誤造就的
美麗景觀吧!!有人甚至還將這裏與吳哥窟也是大樹盤繞的「塔普倫寺」拿來相比較呢!
 
在我小的時候,不知是哪個長輩告訴我,拔一根樹鬍可以有個好夢
拔一把樹鬍的話則是會做惡夢,不過我倒是覺得那應該只是大人呼嚨小孩
隨口說說的故事吧!!現在的我早就不相信這個傳說了,更河況隨意的亂拔
樹鬍可不是一見好事哦~(這應該也是算破壞公物吧!)所以我只有比劃拍照而已啦!

走進了樹屋裏自然而然的就對這個大自然造就的特殊景觀,不由得升起了一股
莫名敬畏,也對這個充滿神祕氣息的樹屋,多了一絲的神祕莫測的害怕感覺…

站在樹屋裏的周董一直以「陰森」來形容這個地方…搞的我也是神經兮兮的
還好我們是大白天的正中午來這裏晃晃,要是晚上的話我應該不敢走進來吧!(噗)

其實樹屋目前已經被整理的非常的有規劃了,在2004年底還大整修的加入了
木棧道讓遊客們可以自由的穿梭在盤綜複雜的樹屋中,欣賞及探險這個樹屋空間

想要更清楚的欣賞到這些百年榕樹的樹根延伸生長狀況…
爬到至高點的木棧平台上,就可以一目瞭然的觀看到整個樹根包住房子的情況啦!

從兩棟房子中央穿破屋頂而出的榕樹,好像就是包圍建築而生的主要樹身
旁邊延伸而下的則是它的氣根,錯綜複雜的交錯相疊,向四面八方竄延…

有些樹根還因為攀延寄身的角度關係,所以變得特別的詭異奇怪…
有垂直90度的直角的形狀,也有交錯而生編織成特別符號的圖案

樹屋平常除了開放給遊客參觀之外,偶爾也對不定期的舉辦一些藝文活動
在這麼有特色的景觀區裏結合了藝術作品的展出,給人更多不同的驚喜與感受

我們在樹屋裏大概只晃了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閃人離開啦~
雖然躲在滿是樹蔭涼爽的屋子裏,但是悶熱沒有空氣流通的無風狀況
讓我們還是汗流夾背的想要趕緊的找有冷氣的地方消暑涼快一下囉!!XD

樹屋旁邊的德記洋行,就是最佳「納涼」的好地方啦!!(大推)
洋行這個名稱在清朝時期,是指對外貿易的商行名號,也指外國商人在中國
設立的企業機構的代號,而這間「德記洋行」則是創立於清同治時期1867年左右
當然的洋行大多都是從事販售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直到光緒21年
(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日政府將鴉片、樟腦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洋行
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二戰以後,
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現在洋行裏所展出的就是,以許多時期所展出的各國史記文物為主的「史料蠟像館」

在館內是「禁止拍照攝影」的… 我是拍了第一張照片之後才看到「警語標誌」…Sorry!!
之後就趕緊把相機收起來啦!!話說這裏蠟像館裏的蠟像都做的栩栩如生到讓人咋舌
還好博物館驚魂夜的劇情不是在這裏上演,要不然我一定會被這些古人嚇到半死!XD

能拍照的地方只有史料館外的戶區區啦…但這裏拍照起來也蠻美的
尤其是夕陽西落的時候,在著白色拱門的希臘式陽台上取景特別的浪漫呢!
至於我剛剛提到的納涼好地方,當然就是在臘像館裏頭啦…我們賴在裏頭
站在冷氣前根本就不想動…XDD (所以怕熱的朋友來參觀臘像館就準沒錯啦!)

但最後奈不住肚子抗議的我們,還是得離開這個地方,繼續我們的美食行程
往「安平老街」(延平老街)上邁進啦!!結果我們這趟的古蹟巡禮好像變成了
躲太陽之旅,認真欣賞的古物的時間,比躲太陽的時間還要少許多…(噗)
 
<延伸閱讀:【高雄】左營自助新村彩繪村+王家燒餅店*我在眷村裏迷路了>
<延伸閱讀:【高雄】BITE 2 EAT薄多義義式手工披薩*Y家族的南部聚會>
<延伸閱讀:【台南】宝TAKARA日式涮涮鍋*久違的蜜月團友聚餐>
<延伸閱讀:【台南】台糖長榮桂冠酒店*房間設施介紹及自助早餐>
<延伸閱讀:【台南】夕遊出張所安平分室(新景點)*尋找自已的生日鹽>
<延伸閱讀:【台南】阿松割包+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台南美食小吃連三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