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李活道、摩羅上街(古董道)散散步
地址:香港島皇后大道中與荷李活道之間
商家營業時間:週一~週五早上10:00~下午17:00、
週六、日早上10:00~下午15:00(有些店公眾假日都公休)
交通指引:地鐵上環站A2出口沿永樂街往西,左轉摩利臣街往上走
即可達摩羅上街(古董道),步行時間約15分鐘
 
前幾次來香港的行程,大多都是走血拼敗家的路線,從來沒有想過走訪參觀一些香港道地的
特色街道或廟宇,所以這次在蓮香樓蘭芳園吃飽飯足之後,打算來個不一樣的香港之旅
所以延著擺花街我們來到了,東方的好萊塢(荷李活道Hollywood)大道,感受不一樣的旅程!
 
這條也叫Hollywood Road,的荷李活道(或譯成荷里活道),其實跟美國電影業的好萊塢大道
是沒有關係的啦~這條道路的名稱其實是源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帶種植的冬青樹(Holly)而命名之
它是英國人登陸香港島時興建的第一條馬路,算一算距今也超過了170年,堪稱是香港的
殖民地時期留下來的最珍貴古蹟特色最多的街道了,所以想要看看中西合併的舊建築或是
香港法定古蹟的舊中區警署、百年老廟的文武廟,延著這條街走就能玩透透囉!
現在的荷李活道也是個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有些外國遊客都會到此購買中國古董
延路兩旁除了有早期殖民地時間的建築之外,還有許多的古玩店、畫廊、藝術精品店
創意特色小店及咖啡店等等,走在這裏感覺有點像是走在台北天母商圈的味道

這張照片裏的周董先生不是累了…而是在學櫥窗裏臥佛的姿勢哦!
對我們來說這些精美的古董作品,只能純Window Shopping乾瞪眼的份啦~

這間名叫Sundaram Tagore畫廊,是一位紐約藝術史學家Sundaram Tagore所創的
目前在全球只有三間畫廊,一間在紐約,一間在比佛利山莊,一間則是在香港
很難想像這麼一間高水準的藝廊,居然會選擇在這麼個不起眼的荷李活道街上開業吧!
雖然我也不懂這些藝術的價值觀點及理論,但是我倒是還蠻欣賞外頭掛的這幾幅畫作!
尤其是這一幅令人深刻的人物畫像,更是讓我站在這裏駐足欣賞了許久…
因為太喜歡了,但買不起…所以只有拍個照留念,後來還把它印製成「我的Ping Card
這樣做感覺好像有點像是創意的抄襲??但是我沒有大量發行,只是留下來自已留做紀念
所以應該不違法吧…(自圓其說中),後來還特別goggle了關於這個畫家Lee Waisler的背景
原來才知道他是位國際著名的藝術家,在全世界的藝術博物館裏都有收藏他的畫作
他的人物抽象畫有種特殊的視覺層面多樣化的表現,據說是跟他受到印度佛教的關係影嚮
關於他的更多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按此進入「Sundaram Tagore Gallery」觀看哦!
這裏不僅只有西式的畫作藝廊,這個非常有東方味的刺繡工作室也是讓人讚賞
隔著玻璃的櫥窗裏還有一位穿著古典服飾的表演者,當場的一針一線刺繡工作著
因為櫥窗上有貼著禁止攝影的告示,所以這裏就沒辦法跟大家分享那驚為天人的真功夫啦!
有機會的話大家下次經過荷李活道,不彷自已親自來看看這些巧奪天工的創世鉅作囉!
不論是作品中的老虎身上的線條栩栩如生外,就連水池中的魚也都像是活生生的游在眼前呢!

總之,沒想到這條荷李活道上有那麼多處處可見的大驚喜
古典吊燈上的小字「Start from zero」,好像也對我們說著這從零開始的改變

走在這裏跟走在只有幾條馬路之隔的「皇后大道中」
完全就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一樣,喧鬧的人車聲,這裏完全都聽不到…
 
我想對於喜歡古董傢俱飾品或西方藝術的人來說,
走一趟香港的荷李活道,一定可以有滿戴而歸的心靈滿足吧!
 
過了文武廟之後,從樓梯街往下走的方向,就能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傳統市集
摩羅上街「古董街」,在香港開埠初期,這裏有不少印度水手與士兵在此聚集擺賣商品
因為當時的香港人喜歡稱印度人為「「摩羅差」(摩羅是指用頭巾纏髮,信奉錫克教的
印度人、巴基斯坦人),所以條街便被稱為摩羅街,或又被稱作「嚤囉街」或「貓街」
被俗稱為貓街的原因,是因為地攤有時會有些來路不明的貨物,在香港的俚語中贓貨
就稱之為「老鼠貨」,而「貓」則是用來比喻蹲在地攤前選購消費的顧客群們

聽說最早開始這裏是煙花酒色之地,後來到了1920年開始,便開始慢慢轉變成了一個
舊貨買賣的古董市場,其中包括了有特殊的藝術品擺設,還有古董電器、鍋碗瓢盆
舊玩具、老電影海報、文革時代的產物等等,所以吸引了中外喜好古玩的人士到訪

由於摩羅街的歷史特色非常的特別,所以許多旅遊書上也都有專刊介紹
走在這裏到處都可以見到許多古物商品,整個露天市場充斥著懷舊和古典的氣息

轉個彎我在牆角邊發現了一尊毛澤東像,後頭則是孫中山先生
誰也沒想到這兩個世紀偉人最後還能當好朋友相鄰而居吧?哈哈…

這些花花綠綠的彩色磁碗,很有中國的特色風格
對我們來說也許會覺得顏色過於艷麗高調了一點,但我看外國朋友們
各個看了都是愛不釋手的準備買回去當紀念品送人吧…我想!
這裏的古董玩物真的是五花八門,想得出來的這裏都找得到
就連廟門前的獅面拉環也有喔! 我還開玩笑的跟周董說買個回家裝…
我想我們應該會成為我們大樓裏的傳奇人物吧…XDXD

右手邊的這個綠色面具掛飾,好眼熟阿~
好像曾經在巴峇島似層相似過的樣子,樣子雖看有點難看可怕些
但是這搞不好也是古董級的商品要價不斐呢…
在古董街裏,我發現毛主席文革時代的特色商品最多了~
本來想要買個毛主席的徽章掛飾,但想了很久也不知該掛在哪,最後還是沒買囉!
果然是做銀行的對這些債券、傳票比較有感覺
當周董叫我抬頭看這幾張老舊的廢紙時,我還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呢…
要不是他跟我說這是古董級的債券,要不然我還以為是舊報紙呢…噗!
(只能說這種東西也能收藏拿出來變賣…以後我們的股票是不是也要好好保值一下咧~)

走這一趟的古董街,最後雖然沒有實質上的戰利品,但是卻讓我們意外的體驗到
不同的香港另一面特色,還有視覺、心靈的滿足及享受,這也許是買再多敗家品
可能也體會不到的感覺吧!大家如果有空來香港完,記得吃完了蘭芳園
先別急著到H&M血拼阿…先來這裏走走看看不同的香港,也是不錯的行程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