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電話:(04)778-3364
以前,對彰化的印象只有「彰化肉圓」好吃而已…
這一次下來台中參加家旅聚餐,第二天索性就再往南一點的彰化鹿港走走囉!
第一次造訪「鹿港小鎮」,這裏的風情建築特色,還有美食…真的是深深吸引著我!
讓我回來之後,還念念不忘…心裏想找個時間一定要再來一趟「鹿港小鎮」深度之旅!
這次因為只有半天的時間,所以參觀及品嚐的美食很有限…
大家就先跟著我,先大略的瀏覽一下這個古蹟保存的非常完整的「鹿港小鎮」吧!

從台中出發,大約開車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鹿港,鹿港是位於彰化的西南方
也是台灣重要的歷史古蹟保存相當完善的古鎮之一,其中最負盛名的包括有
「文祠、龍山寺、天后宮」三大古蹟!我們把車停在鹿港最熱鬧的「中山路」上
從這裏散步往天后宮的方向前進,兩旁古老的舊式建築及招牌,著實另人懷舊不已!

不虧是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稱的「二鹿」(即鹿港),曾因為是屬於
台灣地區屬一屬二的大城市,舟船繁華盛極一時,所以現今的中山路上街道上
仍依悉可見商家店舖毗鄰而立的街景,雖然現在的「鹿港」已經風華盛景不再了
不過這些保留下來的傳統難得的鎮景建築特色,反而是讓這個小鎮更加的風情迷人!
接著下面有幾間還蠻有特色的店家,也順便推薦介紹給大家吧~

童年往事
電話:(04)776-7680
 地址:彰化縣 鹿港鎮 中山路341號
營業時間:平日10:30~23:00,例假日10:00~24:00

走著走著,忽然發現一間現代復古的「童年往事」鹿港懷舊餐廳
這是一個五年級生開的餐廳,結合了文化、飲食和藝術的創意概念
讓時間回到了5、60年代,在這裏可以透過老闆的珍藏,憶起童年的往事哦!

門口木架上放了很多小時候,我們早已經印象模糊的卡通影片
不論是「無敵鐵金剛」還是「小甜甜」這些耳熟能詳的卡通,都被燒錄成光碟販售
想要懷舊欣賞的人,不彷可以考慮買回家細細品味哦!

另外,門口的這台BMW復古式腳踏車,也是大家爭相拍照留念的特色擺設呢~
我則是覺得比起BMW腳踏車,這個漆都快掉光的「科學小飛俠」更顯得有歷史價值!
看到它就不自覺得會想要啍起「飛阿~飛阿~小飛俠」的主題歌曲咧~
考考大家,還記得「科學小飛俠」的主角們有哪些嗎?嘿嘿…
有「白鷺1號-鐵雄」、「黑鷹2號-大明」、「天鵝3號-珍珍」
「飛燕4號-阿丁」、「貓頭鷹5號-阿龍」啦,總共5位主角哦~
哈哈~其實我也早就不記得了!(這是偷偷上知識查的啦…)

這裏還有復古的大同寶寶存錢筒哦!
老闆真的很大方耶…都把這些東西放在門口供大家拍照欣賞呢~
可惜我們沒有機會再這裏用餐,要不然還想要再進去看看其他的收藏說…

如果想要留念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裏買張木製名信片
蓋上鹿港小鎮的特色印章或懷舊復古圖章,寄信給自已哦~

走在鹿港小鎮的街頭,除了欣賞兩旁的特色民房之外
騎樓下的磚瓦,更有別出心栽的圖案設計
而且每一家店前的圖案都不一樣哦!

袖珍工房
電話:(04)777-5077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55號
營業時間:早上09:30~晚上21:00

 接著參觀的這間「袖珍工房」,也是超有特色的~
鹿港的手工藝算是聞名全台,袖珍工房的蔡老闆從小就是在這古樸的小鎮出生
家人的藝術氣息薰陶下,促成了他投入袖珍之美的小小世界裏
他用一雙大手創造了自小小一片天地,而非以賺錢為目的、而是想保存文化的理念
更是把袖珍藝術發揚的更為廣大,在這裏除了可以欣賞到蔡老闆的作品之外
有興趣的人還可以親手DIY自製屬於自已的袖珍藝術作品哦!
非常的推薦大家來這家店看看哦~

在往前一點點的中山路,就進入到「天后宮」附近的商圈囉~
這條林蔭大道下的兩旁,到處都是美食攤食小吃
逛得我們目不暇給的給它眼花撩亂…不過也超興奮的說!嘿~

其中還有一間「不可思議博物館」也隱身在這熱鬧的小巷中
順手幫可愛的姪女MoMo跟博物館前的雕像合照了一張!
(哈~我真的很少那麼正式稱她MoMo說…通常我都是叫她金x芭比)
接著走到叉路口,右手邊就是熱鬧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宮」啦~
這間天后宮創建於民前221年,因廟宇年代久遠規模宏偉,而聞名遐邇
又因其建築結構富麗堂皇,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獨具匠心,彩繪及木石雕刻,
皆精緻絕倫巧奪天工,故有藝術殿堂之稱,廟中陳列的珍貴史料及宗教文物,
均是本省絕無僅有之文物,也受到廣大信徒的重視,也是碩果僅存的歷史瑰寶!
鹿港昔時大陸商貿頻繁,為求航海安全,眾善信集議於明萬曆19年建立天后宮崇祀媽祖,
作精神寄託之所。自湄洲開基聖母奉祀於此後,神澤廣被,香火日盛,致廟宇不敷眾用
遂於雍正三年由施世榜獻地及諸信士踴躍捐獻,得以擴建,壁畫詩題石刻雕精細雅緻,
堪為寶島工藝寶庫,天后宮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
由天后宮分靈分香出祖的大廟宇眾多,終年香客不絕

整個天后宮的棟架形式以「殿堂式」為主要的建構,三川殿面寬五開間,進身四開間,
入口採「塌壽式」,設三個入口門,並留有一步口檐廊,左右稍間再加開八角門,
屋頂為正統的中國傳統歇山重檐四垂作法,為閩南式建築的最高級,
三川殿內部結構採山花落於次間或稍間中央的升邊港式,使山花的重量經四周所置的
四面走馬廊及附壁看架分傳至山牆及柱子上,且天后宮三川殿承襲了溪底派匠師慣用的
天花板理念將大通樑處以天花板隔離上下,使上層構造裝修大為減少,
網目斗栱多位於三川殿主要入口處。,天后宮的石材採泉州青斗石,在雕法方面
採透雕、浮雕、線雕、圓雕。天后宮有著名匠師的參與,建築特色極為顯著,
是座具有極珍貴的廟宇建築 (資料簡介來源:天后宮網站)

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就是屬於我們這種觀光客啦~
雖然不懂整個天后宮的建築結構特色之處,但是光看歷史久遠的牌匾及神像
也讓我們深深的覺得這些文物的價值,真的叫人嘆為觀止阿!

而放置在正堂中央的「平安米」,更是香客前來進香必定祈求的平安信物
天后宮的香客終年絡繹不絕,由其是在每逢農曆一月至三月間的進香旺季,
更是人潮洶湧,水洩不通~可見鹿港天后宮的魅力有多麼的驚人阿!
來到這裏一定要用力的虔誠拜一下的啦~保佑大家平平安安哦!

 繞過了天后宮,我們轉進了「鹿港老街」裏巡禮!
雖然有著古色古香的建築,但是巷弄裏到處都帶著商業氣息的攤販林立
少不了的,一定有這個小時候大家常玩的「套圈圈」
神套手老弟,一如往常的發揮該有的實力,隨意丟個幾個,就中了三、四樣
 自從上次在高雄旗津,我丟了一個丟到隔壁攤去之後…我就不敢再玩這丟臉的遊戲了!哈~
沒想到,平常看起來沒啥運氣的周董,居然丟到最後一排的「搖頭娃娃」
原本中的是「泡麵娃娃」,跟好人老闆換了一個我最愛的「MOMO熊娃娃」
雖然長得有點…不是那麼的像…但是我還是超開心的啦!!
我想這應該是我在鹿港老街裏最大的收獲了吧…耶!!
這條鹿港老街,俗稱「古市街」,泛指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
自清朝乾隆年間開始,此地就是鹿港最為繁華的地段,也是最熱鬧的主要街區

民國75年曾對這條老街進行整修,除了保有原有老街的風貌之外,
有一些屋主也開始經營起民俗藝品店及紀念品,結合古厝與古物,開放遊客進到屋內參觀
   現在老街兩旁古老的木造建築,也許已經無人居住,或是將自宅設為店舖,
甚至是出租當店面,舊建築的新面貌為老街帶來不同風采,也帶動了觀光熱潮!
走在這條簷瓦相連的老屋間、宛如迷宮錯綜巷弄裏
 時光錯亂的感覺又上身,一旁喧鬧的叫賣聲把我拉回了現實裏
眨了眨眼,確定自已不是在作夢…繼續往前進吧!
<半邊井>
走到了瑤林街12 號,一間題有「三槐挺秀」的大宅院前
在牆邊可看到半口井露出牆外,此即鹿港有名的「半邊井」,
半邊井其實是完整的一囗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在牆內的一半,
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
汲水取用,現在的井內雖已被泥土填滿,不再使用,但是由此小小地方,
可見當日純樸的民風與厚重的人情味,不禁令人望風懷古,心嚮往之 

順便在此幫大表姐一家人在這古色古香的老街裏
留下一刻美好的回憶吧!

<合德堂>
在半邊井旁的合德堂,是早期鹿港的書香世家之一,傳統的閩南式磚瓦建築
屋頂上建有格局獨特的讀書樓,小閣樓約有四坪大,特別的是沒有建造樓梯,
是使用竹梯上下,希望讓小孩在閣樓上讀書能夠心無旁騖,等到讀畢之後,才拿樓梯下樓
側邊圍牆為曲型馬背造型,花紋線條優美,正脊兩旁垂脊都是用磚瓦層層相疊,
如此風格在鹿港已相當少見,而合德堂的主人施人豪教授在鹿港貢獻菲淺
在地方深具影響,而施人豪身後將其房舍、數千測書籍與撫恤金等,
全數捐給地方,高風亮節實為一代文人典範!
 走到老街尾,看到遊戲間裏的彈珠台
童心未泯的老弟捲起袖子,大展身手準備賺根香腸來吃吃!
 向來運氣就不差的老弟,果然贏得了免費的香腸一支
原本興趣缺缺的我,聞著聞著忽然也好想來一根香腸阿!
不過~我可沒那麼好運氣,我看我還是省去打彈珠的時間,掏錢買比較快啦~呵!
看著翻滾中的肥滋滋香腸,在爐火上飄散出來的香味
跟老街傳統的氣味不謀而合的迴盪在空氣裏…好香阿! 
咬下一口還會噴汁的肥香腸,薄脆的腸衣清脆的口感
還有炭香道地的傳統滋味,真的好好吃阿~ 

接著延著彎曲多折的「九曲巷」前進,這條不似一般巷道的以直線設計的巷道
而是採T型的交叉,巷內道路彎曲迂迴的線條,為了就是遮蔽凜洌的海風直驅而入
所以才以此設計手法可削弱強風並阻隔飛砂,十分特別也引人入勝!
本來是還想要走到「摸乳巷」及「龍山寺」,但是腳力有限
而且還趕著北上回家,所以此趟鹿港小鎮之行就以「九曲巷」結尾啦~
不過,這趟鹿港之行確實是讓我們對鹿港留下了特別的回憶~
改日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再安排來趟鹿港行趴兔之旅的啦~呵!
接下來,就是鹿港美食吃吃吃的Show Time啦!

彰化鹿港天后宮的網站聯結:請按我按我!
美美美鹿港旅遊網網站聯結:請按我按我!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1*「米老鼠蚵仔煎」+「蝦猴」的真面目>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2*「巧味真鹹蛋糕」>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3*「莊i記豆花」>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4*「東華麵茶」傳統古早味點心>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5*「老龍師肉包」>
<延伸閱讀:【彰化】鹿港吃吃喝喝6*「玉珍齋」的綠豆糕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