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跟著公公婆婆回宜蘭三星
去吃「鹹粥」吃吃看大家口中念念不忘的美味…
到底是有多好吃??
草湖玉尊宮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進偉路727號 
電話: (03)9516132
網頁: 請按我按我!
沿途除了在北宜高速公路上車流量還算多的情況下,
到了宜蘭市區到覺得還好進入三星以後,
在鄉野道路間也感覺不到什麼車多擁擠的情況! 
車就這樣彎彎繞繞的來到玉尊官的山腳下,缓缓爬坡的同時
發現兩排山路上居然停了蜿蜒幾尺的車潮...
「鹹粥」的吸引力真的是不容小覷阿!!
車停好後還要爬一小段山路才能進入廟寺主廳人貼人的景像,
跟我擠進週年慶的人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相互吆喝著
小心翼翼的跟隨著前人的腳步前進深怕一個不小心
就要上演個「千里尋親」的戲碼了!
玉尊宮創建,溯自一九四三年, 時值日據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
戰爭轉趨激烈, 當時三星鄉行健村民為祈神默佑, 組織神明會,
自石城里天公廟割香,共同雕塑天公聖像,於十月廿五日開光奉祀,
為村民精神寄託之所。現在廟殿除奉祀「玉尊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外, 
於偏殿增奉道教諸仙神, 如三清道祖、玄天上帝、東華帝君、瑤池王母、 
九天玄女、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大法天師等等。
玉尊宮境域面積三十公頃(3000公畝),基地面積二千坪,廟宇金碧輝煌,
氣勢雄偉壯觀,尤以正中的凌霄寶殿屬華南式廟宇建構,
正脊配以交趾燒及剪黏精品,九龍龍身盤蟠殿頂,三十六爪,
爪爪脛力十足,各握一印,象徵三十六天罡,樣態精巧優美,
曲脊燕尾高翹,簷面敷設琉璃彩瓦,雅典莊嚴,顯示本省民間藝術的精華,
而正殿所裝的精緻木雕,即為大陸師傅的傑作。
圖中的奉祀神像就是「天公」啦!!
好不容易在拿著香的人群裏穿梭著誠心祭拜後,添一點香油錢
拿個麵線後就可以去吃大家口耳相傳的美味「鹹粥」囉!
繞過了大廳往餐廳方向前進,居然遇見了「土地公爺爺」耶!!
 他現在在兼職賺點外快吧?!!脖子上背的是傳統的小餅…
這樣的行銷手法感覺還不錯耶!! 
跟土地公爺爺買的東西,可能會讓人有比較平安的附加價值吧!呵!!
終於走到了餐廳了,小小的一間餐廳裡坐滿了大大小小的民眾
在角落旁我們找到了吃「鹹粥」(平安粥)的必要餐具!!
自助餐店贊助的小湯杯一個跟塑膠湯匙一個
接著就是尋找放有平安粥的供應點啦… 還不清楚狀況的我,
只看到一群人往某個點衝過去…(那就表示粥剛補好新的一桶處) 
只見到大家拿著少杓子就拼命裝!!真是覺得特別又覺得新鮮…
終於拿到了我的第一碗平安粥了…看起來沒有什麼很特別的阿…
嚐了一口,裏面的白飯軟硬適中,微稠的湯汁有著淡淡的香氣
這時候有高人指點…叫我去加桌上的「豆辨醬」…
半信半疑的加了半匙…攪拌在粥裏… 鹹鹹甜甜的…
好好吃哦!!難怪有人可以一口氣吃下10幾碗…
餐廳旁邊的空地,開放式的棚子搭起的臨時廚房裏
看到一大盆一大盆的白飯放在地上備用著,趕覺好像煮的來不及大家吃一樣…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正面而且很有意義的活動,玉尊宮每年都會在過年的
期間農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一日,每日的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提供給香客食用
除了可以在現場吃到飽之外,廟方也不吝嗇的讓民眾打包回家
難怪現場的民眾多到讓煮粥的大廚們手都停不下來
不過我覺得還有一點蠻好笑的就是…桶子空了以後大家手會抓著杓子
站在桶子旁邊等候工作人員送新的粥來… 
這樣的景像還蠻好笑的…
一群人圍著一個空桶手拿著杓子面無表情的對侍著…
等到工作人員送上新的平安粥後,
大家就由面無表情的面容變成是爭先恐後的面容還蠻好笑的…
廟方體恤大家提供大家方便的紙碗使用,可是看到有一些人疊著2個碗使用
這樣很不環保耶…如果可以下次自已可以帶環保碗筷這樣也比較不浪費了!!
最後還要吃吃宜蘭的小吃「花生冰淇淋」
雖然這不是只有在宜蘭才有賣的小吃,但是看到每一攤的生意都好好
婆婆一個人還吃了2個…真的是太厲害了!!
雖然我也喜歡吃甜的…但是一次叫我吃2個我也沒辨法…
明年還要來玉尊宮吃平安粥「鹹粥」!! 
因為有吃有保佑阿!!也希望大家都平安!!

<延伸閱讀:【宜蘭】可達羊場半日遊的網誌內容>
<延伸閱讀:【宜蘭】黑店冰店的網誌介紹>
<延伸閱讀:【宜蘭】DR.FISH的網誌介紹>
<延伸閱讀:【宜蘭】永豐海產店的網誌介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