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十鼓文化村*人人都是太鼓達人
地 址: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 ( 十鼓文化村 )
購票專線:(06)266-2225
團體預約 每週一 ~ 五 (09:00-下午17:00)
自由行遊客 每週六、日 (09:00-下午17:00)
票價:全票$300元/$學生票280元(入園採預約制)
 

這次的行程中,我還蠻期待的一個地方,就是來參觀台南的十鼓文化村看表演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十鼓團隊的精彩表演,就一直對這麼一個有藝術文化精神的地方
有著一種好奇及感動的感想,所以能親自造訪這些鼓手的發源地,還挺讓我興奮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要來參觀的遊客(不分團體或散客),都是必須先預約
才能夠入園的,因為他們會有詳細的導覽解說,這樣會能讓遊客瞭解這裏更多

入園的門票每人是$300元,其實還蠻不便宜說~但還能看兩場表演,也算值回票價啦!
上圖這是可愛的小火車,是遊園的小火車,不過搭上它並不能遊覽整個園區,
它只是意思意思讓大家體驗一下糖廠裏坐小火車的感受(應景用的啦~呵)

從一進門之後,就有專門的服務人員帶著我們解說導覽整個文化村
文化村裏到處也都可以看到一些展示的大鼓給遊客們拍照過過癮!!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了「簡介館」,在這裏會先播放一段影片給大家欣賞
最主要就是說明十鼓文化村是如何創建而成,而十鼓所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

接下來參觀的則是「鼓博館」,在這鼓物博物館裏頭,可以欣賞到很多
奇特的世界各國大鼓,像是全世界上唯一的三角形幾何鼓、勇士排鼓、
七尺直徑獸皮大鼓、八尺直徑單面大鼓等等,可說是讓人徹底大開眼戒呢! 

在進到鼓博館之前,門口還有擺放著一對世界最大的「鼓棒」
這個也是大家爭先拍照的重點之一,服務人員還是能搬得起這鼓棒的人
就可以把鼓棒帶回家~想也知道這麼實心幾百斤重的大鼓棒怎麼可能搬得動?
但還是有許多人雀雀欲試的,想要試著舉起千百斤重的鼓棒…

別說是抬起來了,光是要移動我都覺得滾不動阿…不虧是世界最大的鼓棒!!

接著進到鼓博館後,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鼓囉~服務人員會解說各種鼓的特性
包括是來自於哪個國家、用什麼材質製成的,還有敲打起來的音色如何?

大部份的鼓都是用牛皮製成的,但還是有少數稀有的皮革可以製鼓
另如上圖中最左側的那一個就是蛇皮製成的哦…(不知它的音色是如何哩?)

還有這個幾乎比人還要大的大鼓,也是鼓博館裏的經典大鼓之一哦!
每一面的大鼓都是用一頭牛的牛皮所製成的(服務人員在解說時…
我心裏的OS是…那這隻牛應該要很肥、很大隻吧?噗…)
鼓博館裏的鼓有些都是由世界各地去交換或收藏來的,有些說真的造型怪異到
我還很懷疑它們真的有樂器的作用嗎?但沒想到它們還真的都能打擊呢…(酷)

像上圖這張單面鼓(就只有一面而已),也是少數少見的特色大鼓之一
服務人員有開放讓大家上去試打看看,它的聲音渾厚低沉,還真特別呢!!

以前看到十鼓的表演手,千百種的擊鼓姿勢,都覺得好有型、好帥氣哦…
在這裏也有交導大家一些基礎的簡單擊鼓式,或要練一下這一套十八式羅漢鼓也行哦!

園區裏的佔地還頗大的,要不是有導覽的服務人員帶領著我們穿梭其中
要不然光是要看圖索驥各館的路線,就會讓我們一個頭兩個大了吧?!
而且有導覽的好處就是,服務人員會提醒大家表演的場次時間,讓大家
在遊園的同時也不會錯過任何的一場精彩打擊鼓表演哦!!^^

不過在去欣賞別人擊鼓表演之前,我們先被帶來了「體驗打擊」的課程啦!
在這裏一人一鼓的,由服務人員以簡易明瞭的方式教道大家如何打鼓…

這些圈圈、叉叉、三角形的符號,就是代表擊鼓正面、側面及空拍的代號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真的是亂打一通,後來慢慢的循序漸進,終於有點成績了!

這應該是除了玩電動遊戲之外,第一次真的接觸到打鼓的課程耶~
大家都很認真的聽從指導員的口號,就連我這沒啥節奏感的人都跟得上
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比我厲害啦…不過多練幾次,我想大家都能成為太鼓達人滴!

公公婆婆也敲得很開心呢!!這真的是一個不分年青老幼都能玩的活動哦!

最後還分隊的競賽演奏,但是一比賽有壓力大家可能就比較緊張一些…
敲打的有點落漆…(呵呵),不過這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啦!!(好玩)

打完鼓之後,我們還被帶去坐了台糖的五分車(跟之前的遊園小火車不太一樣)
這個比較像是載客用的火車,讓大家懷舊感受一下,所以火車只有前進跟後退
搭沒幾分鐘的時間就下車了…>"<雖然有點無聊,但坐在上面吹風還挺舒服的啦!

搭完了火車我們就趕緊到了表演場地去佔位子等看擊鼓表演囉~第一場的表演
是請到海外的日本團隊過來交流演出的日本鼓手表演(我忘了團體的名稱了)>///<

坐在前面的我,感覺心臟也跟著鼓聲蹦蹦的跳個不停…超級震撼的耶!!
而且我覺得日本人的表演真的相當的熱真及專業,即使是大熱天的溫度下
女生還是畫著濃粧、穿著和服進行演出,面帶笑容的打打跳跳的…(真厲害)

它們一共打擊了三段不同的樂譜,其中有一首還結合了日本歌曲及
編排台語的某句歌詞,與現場的觀眾朋友互動,帶動全場的氣氛超High
能夠看到那麼精彩的表演,大家都投以熱烈的回響,安可喊個不停說…

看完了第一階段的表演,因為距離第二場次的表演還有半個小時的時間
所以導覽人員又帶著我們到附近的一些館去參觀認識一下囉!!
(大家有注意到十「皷」的皷是「皮」字邊嗎?服務人員說這是鼓的古字哦!)

這間「祈福館」,裏頭有擺放著許多代表著不同意義的大鼓,例如:
求事業、求平安、求婚姻…等等,各式各樣的,透過擊鼓能「好運嗚來」哦!

而剛剛說到的那個上面有「十皷」字樣的「仁德糖廠煙囪」
也是參觀的重點之一,這個建造於民國27年的老煙囪,早已經停用
目前它存在的意義是為了替文化資產留下見證,也代表著十鼓的精神所在
高度67公尺約有22層樓高的煙囪曾經雷擊,目前則已灌漿修復成現有外觀

在煙囪的下面還有個「祈福鐘」,每個要進去參觀煙囪的遊客
都會在這裏敲鐘祈求平安一下(感覺好像日本寺廟的感覺哦!!呵)

這是我第一次站在煙囪裏往上看耶~站在裏頭因為視覺的關係
總覺得煙囪比外頭看得要來得高聳,而且洞口遙不可及(好奇妙哦!)

參觀剛完了老煙囪,我們一群人又隨即的被帶往了「製鼓廠」去參觀
目前台灣已經逐漸凋零的傳統藝術產業「製鼓的流程及作法」

館方有特別安排一位老師傅細心的跟大家講解整個製鼓的流程
每一個鼓都像他的孩子一樣,一手一手的慢慢製做出來的,即使過程辛苦
但看到每個鼓都能有自已的獨有特性,就是他的辛苦換來的最大成就!!^+++^

平常也有在鼓樂小劇場裏有些交流性的鼓樂表演,不過可能是因為遇上過新年
所以特別的邀請許多地方來的鼓樂團體一起共襄盛舉的慶祝演出!(每天都有不同的演出哦!)

第二場我們要欣賞的就是十鼓文化村裏的在地鼓樂表演,有一段他們是結合著
台灣特有的文化「宋江陣」揮舞著兵器及鼓樂一起合作,相當的精彩讓大家印象深刻
話說我們台灣的鼓樂團體也不輸給外國的表演者,在我們的心裏你們也是最棒的哦!!

要離開之前,導覽人員才跟我們說因為這裏以前是舊糖廠的關係
所以目前還是有保留著糖廠的特色,也就是「冰品」可以品嚐呢!!

一聽到有冰可以吃,我們家的周董馬上就衝第一的跑去買來吃了…這裏的冰品
有眅售一般常見的「枝仔冰」、也有盒裝的「冰品」及一球球賣的「叭噗」!
口味有些還蠻特別的,導覽人員跟我們推薦巧克力及桑椹的口味最好吃!!

果然還不錯,尤其是桑堪口味的酸酸甜甜的在酷熱的天氣裏好消暑哦!
而且份量還不小呢…二球$50元的吃的我好飽哦…重點是這個餅皮
完全是由它們現場手工製作的哦~超香脆的,我平常吃冰很少吃皮的
但這整支的餅皮我幾乎是全喀光光耶~實在是太好吃了!!(這個超推~)
 大家有機會來台南玩的話,不妨也可以來十鼓看表演體驗打鼓的樂趣哦~

十鼓文化村的官網連結:請按我按我!
<延伸閱讀:【過新年】彰化台灣玻璃館*欣賞彩色的玻璃藝品>
<延伸閱讀:【過新年】南投竹山紫南宮求發財金、請開運金雞母>
<延伸閱讀:【過新年】義大世界遊樂園*全台唯一希臘情境主題樂園>
<延伸閱讀:【過新年】義大世界購物廣場Outlet Mall+七彩的摩天輪>
<延伸閱讀: 【過新年】台南後壁*後壁冰糖醬鴨+田庒火雞肉飯>
<延伸閱讀: 【過新年】菁寮無米樂村*兩美理髮廳+和興冰果部>
<延伸閱讀:【過新年】高雄斜張橋美景*斜張橋畔咖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