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歷史街區(艋舺電影的拍片場景地)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洲街、康定路口
聯結電話:(02)2720-8889 分機3607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四早上10:00~下午17:00
週五、週六早上10:00~晚上19:00
(近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3號出口,沿康定路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元旦的連休假日,原本計劃要去高雄跨年的我們因為周董破病而取消了!
但是趁著台北天氣還不錯的一天,溜躂到了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來走走…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小在台北長大,聽都沒聽過「剝皮寮」這個地方吧?呵
首先,我要澄清…它跟剝皮辣椒一點關係也沒有…當然更別想來這裏買剝皮辣椒啦!
不過說真的,很難不讓人由它的名字聯想成是吃的…(三句不離吃的我腦字裏的想法)

這個位於萬華區廣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就是台北剝皮寮這塊地的區域
它的地名由來有些不同的說詞,其中比較多人採用的是說艋舺料館口在清潮時期
為木材的集散地,因為木材業為清代重要的產業之一,當時由料館用獸力將木材運至
這裏進行剝皮,所以因而得名;但也有一種說法是說日本人稱萬華此地為「艋舺」
而將福皮寮街稱之為「北皮寮街」(日語發音),台灣人的閩南語則稱為「剝皮寮」的諧音
整個剝皮寮老街歷經六年的整修才正式開放供遊客參觀,在這條歷史街上可以看到
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包括清代、日據時代及民國三個時代的特色,在現在的廣州街上
就可以看到一整排日治時代所流行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這就是剝皮寮老街的街景特色之一

其實剝皮寮老街能夠保存完整,應該算是僥倖吧!因為當初這塊地本來是被規劃成
老松國小學校的預定地,就因為政府的施工效率太慢,加上萬華地方文史人士的積極爭取
希望政府能夠保存這個地方的歷史文物,才使現在這條剝皮寮老街能夠足以完整的保存下來
當然它的存在意義不僅只有那150年的歷史歲月,而是代表著艋舺的精神靈魂將永遠的被記住
現在只要親身經歷的走一遭,就能體會及回憶到當年艋舺繁華熱鬧的生活場景及民風特色啦!

在這個剝皮寮歷史街區裏偶爾也有展出一些特別人文藝術主題各展
我們造訪的期間,光好是展出「台北風雲三百年陳賴章墾號特展」(展期已結束)
這個主題的內容是介紹漢人在台北盆地開墾行動的扉頁及不同的階段,裏頭有許多主題館
包括「文創樂活書屋」、「回味老戲棚」、「台北打拚老照片徵集」、「麥魔力之屋」等
在剝皮寮老街裏呈現一種時光交會下的台北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不同畫面,在入口處還以
一個台北城門「北門」裝置藝術迎賓,營造出古代城門意象,像是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一樣!

老街的牆上有個大大面的廣告活動刊板及主題館展示位置圖
展區裏還有佈置船隻及各時期火車造型背版、早期童玩、老街柑仔店等
可供親子互動及拍照留念,可想而知假日來逛人潮是特別的擁擠囉…

走在這條剝皮寮老街上,讓我感覺有點像是走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藝街坊區
還有「台中彩繪巷」相交融合的場景裏,牆上鮮艷又可愛的塗鴨是許多民眾搶著拍照的畫面

不同的形狀圖形拼湊出一種灰諧又搞笑的氛氛,就連鹹蛋超人都能跟神明像平起平坐
我倒是蠻好奇這些有創意的畫作,是出自於同一人之手嗎?還是大家一起Kuso的…XD

老街上第一間的商家就把我給吸引了進去,並不是因為看到了門上的兩個大字
而是飄香而來的陣陣咖啡味,我的身體不知不覺的就跟著濃厚的咖啡香而前進啦!!

這排的老街店面原本應該是向著廣州街口的路上,與後一排的老街樓房形成前後相對的景象
現在規劃完之後把廣州街的部份房子,分隔成前後二個店面,形成「兩店面」的特殊景觀
但是面向廣州街的門面還是幾乎都是封閉的,要從老街上的這頭店面門口才有辦法進入哦!
 坐在這間古色古香的古董級樓房裏,享受一杯香濃的咖啡,濃濃的懷舊風情盡收眼底呢~

走進對面的另一間主題館裏,牆上畫的是「艋舺漫遊趣」的全區地圖
包括週遭的著名古蹟景點位置、街道路名,還有美食小吃分佈圖呢!
看到了「三味食堂」的圖像,我的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
沒錯,待會就是要去人氣超夯的「三味食堂」日式小吃店大吃大喝呢!

從古蹟建築裏我們發現,這前門通後門的特別設計,中間都以天井相互串聯
從後門就可以通到另一個樓房裏,穿過紅磚瓦礫的石牆則是別有洞天的不同風格

這裏很有古老靈魂的味道,每一磚每一瓦都有陳年的故事
坐在石磚砌成的石椅上,擺個優雅的姿勢,像極了藝術照裏的世界

所以喜歡挑戰拍照技巧及人物寫真的朋友們
我覺得這裏倒是挺適合外拍的地點哦…^^
這裏給我的另一個感覺也挺像是台南安平府城的「安平樹屋」
在屋裏也有貫穿屋頂的老榕樹,彷彿就是與這些房子共生存下來的生命體
或者說是這些房子的守護者一樣!!說到安平樹屋…我的台南遊記好像一篇都沒寫呢…冏!

這個表情夠經典吧?噗…(我們家周董可是搞笑卡哦!!)
其實這是信仰篇主題館外的招牌,在這個主題館裏有介紹人們信仰宗教的
活動及介紹,當然「收驚」就是道教中常見一的種撫慰心靈的方式囉!!

走在老街上,一幕幕睛瞥而過的場景,都像是5、60年代的畫面
現在要看到這種招牌、掛飾,幾乎已經是碩果僅存了吧!
更別說是這早期的阿祖級旅社囉!!
原本我還以這旅社只有造景的價值,沒想到一走進去
裏頭還有真的櫃檯及房間呢!(雖然房間裏沒有任何的東西)
但也算是讓我們大開了眼界,能夠看到古董級的旅館設備真的很稀奇呢!

我喜歡這張老舊的躺椅,靜靜的就被擱置在旅店門口一偶
小時候屏東爺爺家的門口,也有這種老人家愛乘涼的藤椅
看到這張椅子,也讓我的心裏掀起了許多不同的回憶及感觸

硬是要嘎上一腳的周董,將這懷舊的畫面變成了一種奇異的氛圍
我想也許再等個30年,叫他坐在這個椅子上會比較符合這個畫面吧…呵!
 我也來個一張,坐在旅店門口的懷舊照片!
後面的鐵窗現在好像還是能在,純樸的鄉下矮房上找尋得到呢!

這個吊燈及當舖,讓我想到了周星馳「功夫」裏的某一幕
說不上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張照片!

看到這大大愛心招牌的旅社,讓我們噗庛了一笑出來~
原來早期也有Motel這種旅館阿?!周董想要演出一種興奮的表情
但我看起來比較像是站在街頭痴呆的老人耶…哈哈!

Motel的對面就是一些比較近代的商家,說到近代…其實義美也算是老企業了!
這個義美的主題館裏,就有放了許多早期的設備器材,還有說明解字的圖解介紹
包括義美的創立年代,一連串的主打商品問世的時間,當然也有很多餅乾鐵盒的
老舊商品的展示囉…有一些在我小時候好像有點印象家裏也有買過呢…

大家都知道的義美冰淇淋的甜筒,早期就是用這機器壓模出來的哦!
店裏還有販售現在義美的多款點心食品,不僅讓人的眼睛能跟著回憶
就連嘴巴跟胃,也都能跟著美食一同的追憶那曾經有過的義美年代呢!

我已經忘了小時候的西藥房長的是什麼樣子了?!
但是對於櫥窗裏的某些藥品,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看著阿伯嘴裏念念有辭的興奮著說著藥品的藥效,我想他一定
也是找到了一個屬於他人生故事裏的小插曲吧…

得意假髮那個年代就有了嗎??我怎麼印象它是不久的企業阿…
走進空空如也的店面,桌上還擺放了一個假人頭長髮模型
感覺有點可怕,嚇得我拔腿轉身奪門而出阿…>"<

小時候常喝的楊桃汁「黑面蔡」,應該也是許多人的兒時美好回憶吧!
在老街裏也有一個店面設攤,不過不知是還沒開始營業?還是公休?
只留下冷清的櫃檯及設備,真是可惜!我好想要來個一杯楊桃汁哦!

後面的佈景還有顆應景的楊桃樹,好有古早味的味道哦!

我還在一旁的佈置台上發現了這個好久不見的「黑面蔡鋁罐瓶裝」
其實現在台北也有許多「黑面蔡」的連鎖飲料店,賣的就是傳統的古早味楊桃汁
有時我都會叫周董從永吉路上的分店幫我買一杯回來,那幾十年不變的香醇口感
怎麼喝都不會覺得膩呢!! 不過我最想念的還是做成楊桃形狀的塑膠模型楊桃汁
小時候最喜歡把它丟到冷凍庫去變成楊桃冰,是夏天消暑的最佳冰品呢!

繼續往前走著,忽然被這圍起來的區隔地方給吸引住
原來這是大愛劇場的劇組,在這裏拍攝「清秀佳人」的取景場地
現場的工作人員希望在場的遊客能配合噤聲(因為現場收音的效果關係)
一直以來都有再收看大愛劇場的我們,還蠻興奮也蠻好奇這戲的上映時間呢!
不過我想應該還沒那麼快吧…大概也要好幾個月的製作期間吧…
這裏果然是許多老舊時代的拍片場景阿…就連即將在農曆春節上映的
國片「艋舺」這部片,也都是在剝皮寮這裏拍攝完成的呢…
到時候艋舺上映的時候,大家一定要一起去支持國片哦!!

往回走的路上,我們也遇到了剪紙雕像的藝術創作家
許多爸爸媽媽都替自已心愛的寶貝留下美好的圖像呢!!

至於我呢~替自已留下的紀念品除了一堆的照片之外…
還有這個滿滿一張紙的展覽紀念章,這可是在每個館內一個一個蓋的哦!
(我得承認…我蓋的只有最後一個土地公像而已,其它的都是別人幫我蓋的…噗)
逛完了剝皮寮,也差不多傍晚啦~該是去「三味食堂」排隊的時候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