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迎王祭】東港民營碼頭~坐船出發到小琉球!
小琉球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時間:98年11月5日~11月11日

東琉線聯營處交通船,每日從東港出八個班次;
單程NT$ 210元,全票往返NT$ 410元
相關資訊洽詢電話:(08)861-1646 


說到這次的小琉球之行,完全都是因為格友Rita的邀約才會想要成行的!
Rita是我認識蠻久的網友了,我們從澳門跟香港的遊記相互的交流才慢慢熟絡起來的
不過因為一個南一個北的,一直沒有機會可以見面,這次剛好碰上她老家小琉球三年一度
的迎王大慶典,所以才特別邀請我一同的共襄盛舉,難得的機會,我當然要去湊熱鬧一下囉!
Rita大概從8月就開始提醒我小球球迎王活動時間的開始,記得要我先訂小琉球的民宿~
不過因為那時都在忙著香港自由行趴兔的旅遊計劃,遲遲都沒有做功課的認真找民宿
等到時間已經慢慢接近了,再來找的時候…幾乎島上的民宿週六、日都已經被訂滿了呢!
所以我們提前了一天星期五就出發到小琉球,這也才解決了有地方住的問題阿!

不過也好險我們是星期五就坐船去小琉球,因為星期六的時候整個東港碼頭幾乎是被擠爆的
所有的人車全部塞在馬路上動彈不得,好像暴動一樣,超可怕的~(這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圖片)
不像是現在圖片裏看到的,不管是公營碼頭(左邊)或者是民營碼頭(右邊),都是空空的情況!
我們是跟民宿(海洋風情)報名優惠專案套裝行程,所以人到了民營碼頭之後
直接跟售票的窗口領取來回的套裝船票即可!!對了~說到這個民營碼頭跟公營碼頭
其實兩邊都可以坐船到小琉球,不過民營碼頭是坐到「白沙觀光漁港」,公營碼頭
則是會坐到「(大寮)大福漁港」,價錢的話公營船票價,單程是$200元,來回是$380元
民宿的船票價,單程是$210元,來回則是$410元,其實差不了多少錢…但民營的船班每天
有八個班次,比起公營的船班每天五個班次,是比較頻繁方便些,而且坐到白沙觀光漁港
也會比(大寮)大福漁港方便些!(因為市區熱鬧的地方都是集中在白沙觀光漁港附近)

我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好了停車位抵達民營碼頭報到,說到這停車位的問題
本來預計是將車子停在華僑漁市場裏(過夜),不過後來我查詢到的資料是現在已經沒有開放
停車過夜的服務,只有臨停的服務(每小時$30元)!!但是東港碼頭邊一樣有阿桑招手停車的選擇
不過要將汽車鑰匙留給店家(停車過夜1天$200元),所以我們最後還是選擇自已找車位囉!!

到了售票的窗口(有分成兩個),一個是普通售票窗口,一個是民宿套票的窗口
只要報上自已的姓名、民宿的名稱及人數,就可以領取來回的民宿預訂船票囉!!
(售票的小姐還一直提醒我們要收好票,因為回程票也是這張,搞丟就得重新買票囉!)
本來我們預訂搭的是12:30那班東港往小琉球的那班班次,可是在候船室裏不停的聽到
登船的廣播,原來民營的碼頭為了疏解小琉球迎王祭的人潮,所以這幾天都採機動性班次
只要搭船的遊客人數夠多,船次班數多加幾班,立即隨時起航出發前往小硫球囉!

民營碼頭的船隻是由「東信、眾益、飛馬、東昇」四家快艇公司所提供的船班
我們去程的時候,搭的就是圖片中這家「眾益」的快艇船班,看起來還頗大的!
 
不過當我轉頭看到隔壁公營碼頭的船時,又感覺好像民營的船大了一倍左右…>"<
因為我一直有大船比較穩的迷思在阿…不過周董就提醒我,我們去巴里島玩搭的船
比公營的船隻還大上個好幾倍,還不是一樣的晃,所以重點是浪的大小,不是船的大小…
這句話果然是驚醒夢中人阿…也點醒了我…我的暈船辛苦之路要開始啦!(呃~)
我們一進到船艙,發現整艘船的乘客已經幾乎快要坐滿了,裏頭還有提供電視觀看
感覺還蠻舒適的,但是不知是人太多?還是空調設備不夠好,我覺得有點悶耶~
周董一直說我是心理作用,也許吧~ 坐船大概是我這輩子最覺得痛苦的一件事!!

船艙的下層座位人就比較少,空調也比較涼爽,但是窗戶看出去就是海平面耶~@@
我真的不知道坐在這裏是會比較晃???還是比較不晃??以我那麼會暈船的人來說
我覺得我還是保險一點,選擇人比較多,比較後面一點的座位好了!!
心理跟身理建設好之後,嗚笛聲嚮起…我們的船就準備出發往小琉球囉!!
東港到小琉球的船程大概是8.9浬,航行時間約25~30分鐘
今天的天氣算是不錯,沒有什麼大風大浪,整個船隻的行進壯況非常的穩
除了中途有稍微的晃個兩、三次之外!!不過整個航程中我的神經還是非常緊繃
我的視線只能一只停留在海面上,跟著海平線上上下下,不能隨意放鬆,更不能看電視
要不然我就會馬上有反應了,準備好了塑膠袋,咬牙忍耐的希望快點到達目的地阿!!

撐過了短暫的20分鐘,我們的船終於開進了小琉球的白沙觀光漁港裏囉!!
下船之後來接我們的是手舉著牌子「海洋風情」民宿的鄭老闆,本來是想拍張
老闆來迎接我們的照片,但是我的身體還沒恢復,所以就漏拍了這個畫面了!

這個有著像彩虹一樣顏色的建築物,就是白沙觀光漁港啦!所有的民營碼頭船班
都是在這裏搭船及下船的哦!也是所有遊客主要進出的港口,緊鄰著優美海岸線的中澳沙灘
深具遊憩價值,除了提供交通船的搭乘之外,這裏也有提供給遊客多樣化的環島新選擇
包括海上環島船以及海底半淺艇,不過這兩種活動是打死我也不會想參加的啦!哈哈~

老爸老媽說他們之前來小琉球的時候,這個漂亮的觀光漁港還沒有蓋呢…
一直說現在的小琉球真的跟以前變的不一樣了!但是對我初次造訪的人來說~
這個有著彩虹顏色的漁港,讓我對小琉球的留下了美麗的印象哦!!

這裏也簡單的提一下「小琉球」名稱的由來好了…
小琉球原名沙碼基,據傳兩百多年前,清乾隆20年(公元1755年),原居住於打狗港
(現在的高雄港)附近沿岸,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有位名為「李月老」的先生,專靠捕漁為生,
最初是來島避風雨,經探察後發現此島近海魚類豐富,且氣候宜人,非常適合耕作及定居,
於是招族親20餘人,由打狗移居而來,在此開拓從事漁業,奠定基業。因與台灣本島隔離,
有如浮流在海上的球一般,故名「琉球」。但是恰巧又與日本的「琉球」同名,
所以最後就以面積大小來作區隔,稱之為台灣的琉球島為「小琉球」囉!!
果然一下船之後,就覺得小琉球這裏的天氣藍天白雲的超舒服
加上海風的陣陣吹拂,就像是真的在日本琉球渡假的感覺一樣呢!! 
鄭老闆帶我們繞到了白沙觀光漁港的後頭,這裏就是租摩托車的地方啦!
因為我們參加的套裝行程裏有含機車的費用,所以直接牽著摩托車就可以騎囉!
真的是超方便的耶…而且老闆幫我們牽的摩托車都超新的,也很好騎哦!
不過在小琉球騎摩托車,真的是超不習慣的啦~因為都沒人戴安全帽!
入境隨俗的我們當然也沒戴啦~只是這樣感覺好像沒穿衣服一樣,好不自在哦!呵呵!
這大概是我們都市人難以體會的另類經驗吧…但是這裏要說明一下,這還是危險行為哦!
業者都有附安全帽在機車車廂裏,所以如果要戴的人還是可以自我要求的啦!!
騎車經過了漁港,大概一分鐘就可以抵達我們的民宿囉!先去Check-in吧!
(因為迎王祭的關係,所以這兒的船上都有掛上令旗的特色景觀哦~)

這條熱鬧的街道,算是小琉球的市中心啦~這裏還有全島唯的7-11便利商店呢!
而我們的民宿就是位於7-11的後方哦…這對已經習慣每日「叮咚」的台北人來說
真的是一大福音呢!!(而且這間7-11也有City Cafe哦!對我來說更是超幸福的一件事啦!)
等到放下行李Check-in之後,再帶大家來逛逛這條街上的小吃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