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貝親小花固齒器*到底要不要去剪舌繫帶?唇繫帶?

寶寶滿3個月過後,就發現他對於奶嘴的需求好像已經從「吸吮」的動作
變成了「咬合」的動作了,動不動就看他把奶嘴翻過來咬過去的,一個不注意
怎麼就發現他是在吸咬奶嘴手柄的那一側,剛不是奶嘴頭的那一側…=.=

這時候我就知道,該是替他準備一個「固齒器」的時候啦!
因為從3個月開始,寶寶就正式進入了「口慾期」的階段
什麼東西都會想放進嘴巴裏咬咬看,也算是用嘴巴來探索這世界

所以常常可以再這個時期看到寶寶們,都喜歡吸吮自已的手
也就是俗稱的「吃雞腿」! 小貴人也是從滿3個月的時候就出現了
這種喜歡吃自已小手(雞腿)津津有味的嗜好,三不五時就上演啃雞腿秀

其實只要把寶寶的手擦拭乾淨,讓他們適度的吸吮達到滿足及安全感
醫生專家們也覺得並無大礙,但比較怕的就是「病從口入」
所以在衛生乾淨上就是多一些注意,以免遭到病毒攻擊

不過有很多的家長都擔心寶寶過度的吸吮雙手,可能會造成手指變形
這時候「固齒器」就是一個可以達到安撫又兼顧啟發幼兒智能感官的好東西囉!

我想這款「貝親小花固齒器」應該很多媽咪們都聽過別人推薦過吧?
它柔軟的花瓣造型,還有握柄的部份,都是為了安撫長乳牙階段寶寶設計

兩邊厚度不一的花瓣造型,也是一種嘴唇訓練器
再緊閉嘴唇的過程中,也順便訓練了以後進食吞嚥的能力

握柄的部份也能做為刺激感官發展及增進手眼協調的訓練

第一次拿到小花的小貴人,只是把手緊捉著握柄部份
然後盯著它「金金看」,似乎對這個新朋友還有點存疑…XD

看了幾秒之後,就自動順理成章的放進嘴巴裏咬了~
而且手部跟嘴巴的配合動作還蠻協調的,幾乎每次握到小花
就能夠精準的塞進嘴巴裏啃,有時啃一啃還會換手繼續啃…

但有時候可能又會因為想吸又想咬的關係,小花啃一啃會小生氣
反到是奶嘴可以咬、又可以吸,比較受到他的青睞哩…(噗)

現在讓我比較掛心的一點就是,該不該帶小貴人去做「舌繫帶」跟「唇繫帶」手術?
所謂的「舌繫帶」就是連接於舌頭和口腔底部的一片薄膜,這片薄膜就是舌繫帶
而「唇繫帶」就是上嘴唇內部連接口腔牙齦的另一片薄膜,這兩片薄膜(繫帶)
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將來引導牙齒成長及定位的功能,當然也有人認為這跟寶寶
將來說話的發音基礎有很大的關連,所以很多婆婆媽媽都認為要「剪開」較好

一開始的時候,我壓根沒注意過小貴人的舌繫帶是否有過短的問題
是某天我阿母提起叫我帶去給醫生檢查,才發現…的確有較短的情況
一般舌頭下方的「舌繫帶」手術是只要3分鐘的小手術就可以解決(小兒外科)
但是如果是上唇後方的「唇繫帶」則是比較麻煩一些,還需全身麻醉手術進行

我在搜集資料的同時也發現,其實有很多寶寶多做個這個手術
似乎爸爸媽媽們還是會很care寶寶將來發音的問題(擔心變大舌頭)
但也有另一派的專家是說,舌繫帶縮短症的發生率約0.02%到4.8%間
意思就是其實並不是每個寶寶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而且繫帶這種東西
也會隨著寶寶逐漸的長大,會慢慢的退縮(尤其是唇繫帶),根本無需動刀

而另一派的專長說法則是覺得,越早發現寶寶繫帶的問題就要趁早解決
最好是在寶寶6個月~1歲之間就進行手術,這樣恢復的也快、較無疼痛記憶

可是只要一想到小貴人要進手術室挨這兩刀,我的心就好痛哦!
我也很矛盾該不該讓他去受這種罪,還是再等他長大後再看看??

畢竟手術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不過還是得禁食及麻醉
聽起來就覺得還是有點風險,加上現階段的他根本就餓不得…>"<
要他禁食不吃6個小時,我看他可能會餓到哭到呼天搶地了吧!!

怎麼辦?怎麼辦??明明就還沒決定好該不該動這個刀…
但一想到這個問題,我的眼框就開始泛紅想哭了!
是誰說「為母則強」的?怎麼我還是那麼愛哭阿??

現階段的情況,我想我應該會再多找幾位醫生評估看看吧!
至少也會等到他滿6個月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動刀吧…>"<

Jeremy…媽媽真的好捨不得你受到一點點的痛痛折磨哦!
如果可以媽媽多希望能替你承受這痛痛~(嗚)
(雖然阿嬤說我小時候也割過這個舌繫帶…我完全沒記憶)

但如果醫生伯伯說你真的需要動這個手術,那你一定要勇敢一點哦!
爸爸媽媽會陪在你的身邊的,只是我怕媽媽(我)會哭的比你還大聲…>///<

算了算了…別再去想這一些讓我哭點又爆發的煩惱事了
只要看到小貴人的笑容,不管什麼煩惱就可以通通拋到腦後囉!

有再Follow我「Winnie祕密花園fb粉絲頁面」的朋友們
應該就知道,我其實剛剛帶著小貴人衝了一趟香港自由行回來

這次是為了小貴人而去的「迪士尼之旅」,雖然他什麼都不能玩、也不懂
不過當媽的我還是覺得能讓他去見見他的好朋友「維尼」就是件值得的事囉!

接下來就準備欣賞小貴人的香港自由行遊記吧…XDD
P.S那個…欠很久的曼谷行,再讓我找時間慢慢的補齊吧!!(冏)

<延伸閱讀:【寶寶0Y4M】小貴人滿四個月乾媽們來收涎*超可愛的Jinny's收涎餅乾>
<延伸閱讀: 【寶寶0Y3M】小貴人滿3個月*媽咪訂做點點印專屬小貴人桌曆 >
<延伸閱讀:【寶寶0Y2M】小貴人的第一個聖誕禮物*麋鹿裝+Disney床頭音樂鈴>
<延伸閱讀:【寶寶0Y2M】小貴人滿2個月囉*愛笑愛講話安咕安咕個不停>
<延伸閱讀:【寶寶0Y1M】周貴人滿月囉!*賴師傅彌月蛋糕及星巴克彌月馬克杯>
<延伸閱讀:【寶寶】LDR樂得兒產房催生血淚史*41W周貴人平安來報到>
<延伸閱讀: 【寶寶】34週只胖5公斤之我是傳奇*分享待產媽媽包及寶寶用品>
<延伸閱讀:【寶寶】紀念周貴人滿28W*血糖檢測50CC沒過得再喝第二次>
<延伸閱讀:【寶寶】DIY寶寶的超音波圖片收藏保存*貴人的第一本相簿>
<延伸閱讀:【寶寶】關於這100天不能說的祕密之我家的貴人來也 >
<延伸閱讀:【寶寶】15W性別確定+17W抽血驗唐氏症*小貴人是D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