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洋水草館/休閒農場-DIY海水生態瓶(夏威夷火山蝦)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5-1號
 勝洋休閒農場電話:03-9222487
餐廳營業時間:早上11:30~晚上21:00
供餐時間:上午11:30~下午14:00/ 下午17:00~晚上19:30
下午茶時間:早上11:30~晚上21:00
P.S 餐廳用餐請事先預約,電話:03-9222487
 
這個景點是我家周董先生這個月初去員工旅遊秋郊時發現的,但為什麼我們又要來一次呢?
那是因為他們一群人在該天早上大家跑行程時,居然睡倒在飯店裏沒跟上,直到同伴們回來
告訴他們說這個景點還不錯時,他才後悔沒跟到!不過他說這樣也好,能再陪我來一次嚕!
剛好上個週休假期,我們要替住在宜蘭的姑姑慶祝60大壽,早上就先過來勝洋這裏晃星啦!
以前來到宜蘭都不知道原來員山鄉裏頭還有那麼多的養殖魚場,包括著名的「八甲漁場」
也是在員山鄉裏呢!一直以來每每經過員山鄉只有對「員山米粉」有興趣而已~也算是
宜蘭通的我居然不知道這個好玩的「勝洋休閒農場」,真的應該要好好的再加油點才是!

從宜蘭的員山線台七線(員山路一段),右轉八甲路就可以抵達勝洋水草館
沒有想像中的偏遠都難找,只是車開近了八甲路這裏,會有一堆的遊覽車
鄉間小路上會車總是多了一些困難度!大家可以點選這裏,看官網的地圖指引哦!

延路上會有指標,大家可以稍微的留意一下,反正它跟八甲漁場餐廳很近
跟著八甲漁場的指標也可以找得到,看到一大片的漁溫就差不多快到了哦!

勝洋休閒農場的佔地還算蠻大的,有自已的收費停車場給遊客使用
每次收費100元的計次費用,可以拿來全額抵消費,還算蠻方便又實惠的!

從專屬的停車場步行到勝洋的水草館大概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約2~3分鐘吧!)
延途還能欣賞宜蘭的田野風光及小橋流水,隨手一捕捉都是好山好水的美景呢!
 
勝洋本來是以經營饅魚養殖業所起家的,但是後來因為成本太高才轉型經營水草養殖業
因為宜蘭的水質特別的好,養起來的水草也特別的漂亮,也因品質優良也慢慢豎立不錯的口碑
民國90年開始轉行建立以水草為主題的休閒農場,建立了水草文化館、水草餐廳等附加價值
並以創意的生態瓶及DIY體驗活動,帶領遊客瞭解水草的種類及生態,是個很不錯的景點唷!
整個休閒農場的佔地還算頗大,景點的區堿可區分為「水草文化館」、「水草餐廳」
「釣魚池」、「戲水池」及「水草商店」等地方,它們也有接受團體的預約行程活動
有分成「半日遊」、「一日遊」等行程,散客的部份就只能到現場自行視情況安排啦!

這間灰色在水池旁邊的建築,就是勝洋的招牌「水草文化館」
也頗有宜蘭厝的招牌特色,建築師用極簡約的風格將水、玻璃、金屬與
圍繞在建築旁邊的水池合為一體,就像是個浮在水中央的房子,很有特色

水草文化館裏當然就是介紹國內外常見的水草種類及特色啦!
包括藥用水草、食用水草、觀賞用水草....等,反正就是個水草王國囉~

走進這間灰白相間的文化館裏,裏頭的採光及造景意外的讓我驚艷耶!
沒想到外頭看起來普普通通的模樣,裏頭倒是充滿了藝術氣息的殿堂

一盆盆的主角就這樣整齊的擺放在館內的四週,話說有些水草我是連看都沒看過耶~
也不知道原來水草對大自然的生態環境裏佔了那麼重要的角色,影嚮我們的生活那麼深

走到了館裏的這間生態小教室裏,看到了牆上的照片…
我們才忽然驚覺到,原來對這裏的熟悉感是來自於許多偶像劇
電影及MV的取景印象而來的~沒錯,PS男的裏女主角鄉下阿嬤的漁塭
就是在這裏拍攝的哦!還有楊承琳的MV「雨愛」也是在這裏拍攝的呢!!

我們兩個也試途想走到魚池的中央,走到一半忽然發現兩隻受困的鵝
牠們不知是怎游進死胡同裏的魚塭內的,於是我們兩個開始指揮及跟牠們溝通
叫牠們往回走…不過,果真驗證了鴨子聽雷這句俗話,牠們不停的呱呱叫但不理我們!

走到了魚塭的中連,這裏拍起照來就真的很有偶像劇的fu啦~
忽然覺得來這裏拍婚紗照,應該也頗不錯的吧?(有興趣的人參考參考囉!)

從另外魚塭步道上的角度來欣賞「水草文化館」
如果有藍天的話,我想這倒影的水草文化館會更美吧?!

這裏還有種植大片的布袋蓮,綠油油的一片讓人分不清是路地還是水面
而且不管從哪個角度拍,看這片水面相水的布袋蓮與水草文化館都很美呢!

忍不住就在這個景上面,抹殺了不少的記憶卡底片…嘻!
直到周董一直哀嚎有蚊子咬叫我趕快走,我才肯罷手的離開說~
後來我回來時才發現我的腿好像有被跳蚤咬,不知是不是就是當時?

 經過了水草商店再往前走一點,這個地方好像是戲水池的樣子?
只看到許多人坐在這個地方泡腳?不知是不是溫泉,我們沒有試…
但另外一池看起來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溫泉魚」Dr.fish池啦~
這個我們之前在別的地方也有體驗過,就是把腳放在水池裏面
就會有魚過來咬你的腳,說好聽一點是去角質啦~其實牠們就是在咬腳
但不會很大力的那種,就像被螞蟻咬輕輕的這樣,但太大隻啃時還是會小痛!
(上次體驗溫泉魚的地點是在「礁溪的山泉飯店」,有興趣的人可以按此看看!)

其實沒有人幫我們導覽,我們自已隨意的逛逛大概不到半小時就逛完園區了
接下來才是我這次期待的重頭戲,就是親自的DIY體驗生態瓶的製作過程囉!

水草商店外就有標明許多體驗課程的選項及價格
大家可以依照自已的喜好挑選,時間不會太久大概半小時左右
當然如果懶得自已DIY的人,也可以直接挑選商店內即有的商品
包括已經搭配好的水草瓶,又或者是一些水草相關的伴手禮送人啦!

看到這些綠意盎然的活潑水草們,就覺得好有活力及朝氣阿!
不想養蝦、養魚的人,也可以直接買水草回家養哦~綠化環境也不錯嘛~

像這樣單瓶的水草杯,一大瓶才賣$120元~還有不同的花樣款示可以選
只需要定時的幫它們換水就可以啦!放在辦公室桌上也挺不錯看的呢~
跟服務人員聊起來才知道,原來莎莎及食尚玩家的團隊昨天才剛來過這呢!
不過浩子好像更早之前就有來過了,因為他的簽名是4月份寫的,還有一些人
我實在是看不太出來草寫的名字,反正這個地方也挺多名人來過就對啦!

本來一開始我最想買的就是這種試管裝的「幸福藻球」$150元
因為懶隋的我真的很怕會殘害小動物的生命,心想這種藻球被我養死的機率
應該會比較低吧!(也是每天換水就好!)但這藻球長大的速度是非常的慢…
我想我最後應該也會失去耐心幫牠換水,搞不好還是會被我養死吧!!XDDD

後來服務人員就建議我們養這種「海水生態瓶」~是完全不用換水/餵食的唷!
裏頭還有隻活蹦亂跳的迷你夏威夷火山蝦呢!因為裏頭是個完整的小型生態圈
蝦子在裏頭可以自給自足的吸收微生物生存,一聽完全就符合我們這種懶人飼主

於是就決定就自已親手來DIY這個「海水生態瓶」吧!生態瓶的售價是從$250起跳
依照瓶子的不同、蝦的數量不同價格也不同,最後我們選擇的是這個星星瓶裝的
海水生態瓶(裏頭有一隻小蝦),這樣總共是$300元,到櫃檯先結帳(記得停車券可以
拿出來抵消費),之後就會有服務人員專人的指導教大家怎麼親手DIY小蝦的家囉…

水草商店的後方就是DIY課程的體驗小教室,一般團體行的遊客
都是製作淡水的水草生態瓶,一樣有小蝦…但是是淡水的生態瓶
小蝦的存活率比較短(大概只有二個禮拜~最長一個月左右,但也是有
聽說過有人養超過好幾個月的,還是要看大家給的飼養環境而訂囉!)

而我們製作的這種海水生態瓶,因為裏頭就是個小型的生態圈
加上海水的夏威夷火山蝦存活期比較長,所以比較適合久放唷!
最長店家說這個生態瓶裏的蝦有養到5年的呢~不過大家不用擔心
蝦會大到連瓶子都住不下,要幫他換家(瓶子),因為這種迷你品種的
夏威夷火山蝦最大也不會超過1公分,所以一個瓶子七分滿的水就可以
養好幾年啦!!(當然如果養得到的話,我只期許牠能活過一年就偷笑了)

接下來就開始介紹製作的過程吧~首先,第一步是先挑5粒小貝殼
這個貝殼只是拿來裝飾在瓶身裏的,沒什麼特別的作用,但花紋
有些許的不同,光是挑這貝殼我們也挑了好幾分鐘…XDD

第二,指導人員會先將適當大小的海樹幫大家修剪好形狀
大家只要小心的把它放進到瓶子裏就可以囉!

第三步,也是裝飾用的海砂把它裝大約2公分左右的高度
份量如果不確定,服務人員會幫大家檢查過多或過少的問題…

接著將剛剛丟入到瓶身裏的裝飾品,全部都拿去水槽沖洗個六、七遍
直到洗到水質清徹沒有灰白的污濁色為止,然後再把水盡可能的瀝乾

最後服務人員會將剩下的材料準備好在桌上給大家做最後的組裝
這裏包括有調好的海水、夏威夷火山蝦、軟木塞及裝飾用的繩子

看到我們的小蝦(夏威夷火山蝦)沒?牠可是夏威夷來的哦…
台灣沒有辦法繁殖…所以都是由國外進口的,本來我也想養個一對的
不過加一隻要加$150元的…我就放棄了!!這個蝦子的特色就是牠有火紅色的
色澤,但是一遇到驚嚇就會變為半透明的保護色,養殖的環境不能超過30度
所以非常適合的放在室內的環境下飼養,看牠游來游去的還挺可愛的呢!

接著就到了最後的兩個步驟單~加入調好的海水約到瓶身七分滿
不要太貪心想說要加滿,因為剩下的空間就是生態瓶的空氣來源唷!
小蝦要呼吸就是要靠這個上面三分預留的空間氧氧氣啦!加好了海水後
指導人員會滴入幾滴的「消化菌」,這是幫助分解水裏微生物的藥劑
服務人員還說,就算小蝦最後掛了,這個消化菌也會把它給分解掉的呢~>"<

再來調好了水後就把小蝦給用漏斗緩慢的倒入瓶子裏啦!
周董再倒的時候我超緊張的,一直叫他慢一點慢一點…
我怕太粗魯的他一下就讓我的小蝦去撞到海樹昏倒怎麼辦?哈~

最後再放上封口軟木塞壓緊(之後都不要再打開了,所以要壓牢)
繞上裝飾用的繩子綁個蝴蝶結就完成啦~是不是超簡單的呢?哈哈~
其實說是DIY…我們自已動手做的步驟也沒幾項說…快一點的話
搞不好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啦!之後服務人員還會幫忙用氣泡袋包裝
還有紙提袋裝好交給我們,提醒我們一些該注意的事項,有問必答的
服務精神及態度真的都讓人很讚賞呢!之後有問題還能把生態瓶帶回來
勝洋水草館清洗或換水(海水),這種售後服務讓人也覺得備感溫馨唷!
現在我也把小蝦帶到了公司養,每天看著它游來游去的~就覺得好開心唷!
這次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因為沒有事前的預約水草餐廳
所以沒辦法享用到好吃的水草特餐(聽Kate說餐點還不錯呢!!)
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會記得先事前預定來試試看的啦!!

這裏真的還蠻推薦給大家來宜蘭玩的時候來走走,DIY個生態瓶玩玩
讓小朋友能夠有自已照顧小生物的機會,認識大自然真的是個不錯的景點唷!
不過大概這裏的行程約排1個小時就差不多了,除非有導覽的說明就另當別論啦!
沒水草餐吃的我們,只好去羅東鎮上去尋找美食啦~這次來去吃「窯烤PIZZA」吧!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的官網連結:請按我按我!
<延伸閱讀:【宜蘭】羅東鎮上也有義式窯烤PIZZA/安平冰店>
<延伸閱讀:【宜蘭】家族聚會二姑媽60大壽-玉田小棧餐廳>
<延伸閱讀:【宜蘭】羅東林場旁的超人氣林場肉羹~終於吃到啦!>
<延伸閱讀:【宜蘭】宜蘭頭城嶄新地標,山景造型的「蘭陽博物館」>
<延伸閱讀:【宜蘭】頭城外澳山上的「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延伸閱讀:【宜蘭】宜蘭餅發明館*認識糕餅文化及參觀>
<延伸閱讀:【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林場肉羹 >
<延伸閱讀:【宜蘭】枕山會館上的「橘子咖啡庭園」(趴兔-夜景)>
<延伸閱讀:【宜蘭】羅東美食*Ninty Six美式復古風的96餐廳  >
<延伸閱讀:【宜蘭礁溪】武暖小吃部餐廳(沒菜單的預約制餐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6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